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走過西概課

Long time is frozen at the point of ago,
which demonstrates its own golden ratio.
Just an irrational number of rationality
initiates an unimaginable trip of human imagination.

All are invited; yet few would like to attend
such an over-sized banquet at a broiling space.
Page by page, word by word, neither guests 
nor hosts save a breath in-between and hereafter.

Heated dishes fresh up the sweltering souls,
once wandering around with hungry stomachs.
No one is slighted, though a farewell party often 
takes place unknowingly and unwillingly.

Delicious tastes, tell me why do you simply show 
up between pages of this most voluminous cosmos? 

小記 我總覺得自個在西概這門課中學習,越學越多,如蘇東坡說的那詞,我在這門課看見大地與人間的無盡藏。這幾天閱讀同學的期末成果,有幾篇我看了不下十次,在同學的心思中,再度回味我們穿越課堂的點點滴滴。我最感動的是,很多同學都察覺到我們都學習不用東/西,高/低,是/非....等絕對的二元對立閱讀作品與思考,現在我們讀西方文學,但,沒必要囿限在中---西這種狹隘的框架,這是世界觀的基礎,電影Agora,也用好幾個鏡頭提醒觀看者,角度決定視野! 

   幾年前我開始開西概這門課,純粹就是工作。但,漸漸地,這門課打動我,開始用心完成每一堂課。課程的第一個轉變是,每學期有個中心理念,這幾學期我曾設定: 趣味、追求美好、世界觀、感謝與欣賞(Appreciate!)等等,做為大家一起追求與實踐的目標。因為,我知道讀書會累、生活難免有挫折、未來人生還有很多未知的考驗,一個理念,是每一日每一刻的支撐點。這個用心,改變課的內涵與意義。我沒有走所謂的「主流」方法,因為我深信用心最重要。

    我們一直從倫理與美學出發,但是,這兩個詞本來很空洞,像是個口號。直到去年我閱讀Simone Weil,發覺倫理與美學不該是兩件事,放在理論層次,是尊重每一種觀察角度的倫理美學;而具體的實踐,是不輕視任何人的美的倫理學。我暫時借用王賀白老師的說法,這是個倫理學的黃金比例:


根據韋依的詮釋,耶穌基督是古希臘文明奮力思考的黃金比例第一人,這個黃金比例是:不逃避命運、不崇拜力量、不仇恨敵人,以及不輕視不幸的人。然後,就我所知,韋依是20世紀再現這樣比例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