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日日練習感謝

日日練習感謝
   
   感謝,需要練習。
   是嗎? 感謝不是很基本嗎? 需要練習嗎? 誰不會感謝?
    我走過一所小學,看見病弱的母親,揹著發燒的小孩,趕去看醫生,小學生嘟著嘴,生氣母親走太慢。好管閒事的老師看見,要求小學生跟他的母親道歉,要謝謝母親的辛勞。但是,這位母親說,「謝謝老師,但是我的小孩正發燒,我先送他去醫院吧!」路過看見的人,都和我一樣,感慨這小學生甚麼時候才學會感謝?
   感謝不是很基本嗎? 需要練習嗎? 誰不會感謝?
   就來實驗看看。 我們和一群大學生來修習感謝的功課。
   「就從這學期開始,我們一起學習感謝。方法很簡單,請同學每天寫一則感謝的日記,字數不限。」
    第一星期,收學生的作業回來,我就認輸了,這一星期,同學的日記大同小異,可分為兩類:第一,為什麼要感謝? 第二,沒甚麼好感謝的!
   質疑與冷漠的噓聲,涼了我滿腔熱情,問號與驚嘆號的累積壓力中,我該感謝嗎? 要感謝甚麼? 還是放棄這功課?退堂鼓?
   突然,彎下腰,我撿起一疊疊的問號與嘆息,我感謝,因為這些冷言冷語打醒我,這功課不是要別人學習,是要自己練習,就從此時此刻,我也練習在遇到挫折時,要感謝。當我打開感謝的心,勇氣與力量隨之湧現,及時擊垮挫敗的聲勢。
    過了幾個星期,這群大學生似乎開始感受到感謝的無比力量,注意到日常生活中可以感謝的事,感謝同學幫忙,感謝收到生日禮物,感謝老師沒小考...。感謝的美妙旋律中,這一堂課越來越美好。
    但是,我們都沒發現,這種練習變成複製,與千篇一律的作業,大家都只是為了寫作業,而不是用心練習感謝。甚至,還有人開始抄襲,華美的詞藻大量湧現,看似同學進步了,知道如何善用語言感謝,事實上,一些同學為了交差,隨意從網路抄一些句子,甚至是抄襲整篇文章,最荒謬的是,有些同學抄的東西都一模一樣。這個練習,居然助長剽竊的行為,能不傷心? 這個「感謝練習」似乎徹底失敗了。
    失望,因為抄襲的行為,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毀了文字語言美好的功用。當信任消失,就很難走下去。當文字不再乘載正面果效,負面的力道就會傷人。
    失望,甚至到絕望。好長一段時間,我似乎走入死蔭的幽谷,一種傷痛,一筆一畫刻進我的心,淌血的心,我快窒息。
    在宣布放棄的前一刻,聽到嘲笑的刺耳頻率,「你不是要練習感謝,怎麼很久沒聽見你的感謝?
    這時要我怎麼感謝? 但是,這是我的功課啊。我感謝,很小聲,很無奈,「感謝這個實驗可能要終止了,感謝我遇到這麼傷心的事,感謝同學抄襲....
  奇怪,為什麼要感謝同學抄襲? 這時我明白,不論遇到甚麼事都要感謝,因為感謝可以激發我們反思的能力。
    感謝同學抄襲,所以我們知道他們其實完全缺乏自信,所以不知道如何善用文字,表達自己。所以,我們得重新開始,學習用最樸實、簡單的方式說出感謝,用心表達感謝。練習擺脫多餘無用的詞彙化妝表面,練習老實面對內在。我想說「謝謝媽媽,早上煮稀飯給我吃。」就這麼簡單,說太多,就是矯情。
   回到我們的感謝功課,或許我們都沒建立好正確的態度,這是學習,不是比賽。每個人在學習感謝中更認識自己,萬萬不可只是為了得高分,不擇手段。練習感謝,練習看見自己,看見世界的美與好。
   一學期過了,我和同學一起跌到與創傷過幾次,很感謝這群大學生教我一件事: 感謝,需要不斷學習。

   我想再強調一次,感謝,需要時時學習。至今,我還沒通盤學會,還在努力學習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