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2017內蒙古之行學習筆記(8): 千古馬頌與汗血馬

這次內蒙古之行,幾乎沒到任何著名的景點;倒是有不少「巧遇」。我們住的飯店附近一邊是呼和浩特市政府,一邊是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所以遠離「市井」。
     因為慶祝內蒙古自治區70周年慶,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組織的中國首創大型馬文化全景式綜藝演出《千古馬頌》推介會暨票務啟動儀式在呼和浩特市烏力格爾藝術宮舉辦。我們坐在VIP區,票價680人民幣。
    演出精彩,舞台效果極佳,但最吸引我的是,最後介紹馬匹,原來這就是鼎鼎有名的汗血馬。花了不少時間探究Achilles的馬吃的是不是苜蓿,延伸閱讀與整理汗血馬、苜蓿和中國文學中的苜蓿....,我戲稱這是我的「苜蓿人生」,總算,我的論文今年出爐了:

〈荷馬史詩與中國文學中的苜蓿—比較古代東西方植物〉《長庚人文社會學報》Chang Gu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10.1 (April 2017): 43-70



論文出刊不久,我又有此機緣親眼近距離看見汗血馬,實在開心不已!! 之前重點放在苜蓿,看來我也想再多認識汗血馬。






烏力格爾藝術宮







英文版的維基百科

Ferghana horse




中文版
汗血馬,又名汗血寶馬、大宛馬、天馬,是中國漢朝時,西域大宛出產的一種良駒,山地馬種、抗疲勞,堅硬,甚至可以「日行千里」。目前汗血寶馬在中國已經絕跡,在土庫曼斯坦境內也只有3000匹左右,屬於該國國寶,並被繪製在土庫曼國徽中央

Akhal-teke stallion Dagat-Geli, g.buckskin, 2007 (Gaigysyz-Darg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