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新生南路。我思考正義的要素

從小我就常常漫步在新生南路,除了因為這兒的各級學校,小學到大學,但我更喜歡看這裡的「國際觀」,各種特色建築,各種宗教文化都在這條路上生根發展。新生南路,啟發我思考平等的美學與平衡的倫理學。

正好,我們上星期討論的主題: 正義的要素。這是一個大題目,是需要更多時間反省與探索,我整理一點目前的看法,和大家分享: 

我很佩服大部分同學都很認真思索這一問題,提供很多思考的方向。同學已經從法治、社會、宗教等面向,並加入不同的文化與歷史背景作為討論的座標軸,除此之外,我還想問,是不是也可以從美學與倫理學的角度思索正義呢? 

例如,倫理學,從最基本的人與人之間的平衡開始,在這基礎下,制定的法規與禮儀就是正義的展現。美學的觀點,是動態的,是相對的。首先,美學的相對前提是,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觀點與角度,所以,美學的平等觀是不看輕任何人,尊重每個人的視角。


第二,美學是動態的,所以,當一個靜止的狀態,如果必須加入一個新的元素時,或是一個新的觀點時,必須允許整體構圖的改變,甚至是重新建立架構。

如果用上面兩個層次,重新閱讀Aeschylus的三部曲,甚至閱讀我們每天的生活與社會環境,是不是有新的體會?

目前我嘗試不用「中心思想」的模式思考,如果是美學的平等觀,基本上是打破「中心-邊緣」的對立,而是以相對與尊重為最基本出發點。 

同學問我: 因為美學是動態的,是相對的,所以他不會有個固定不變的準則,而是一個包容而且可以不斷更新與重建的架構?

回應: 有準則,建立在共同約定的公約。如果要接受新元素加入時,若有必要,架構是需要微調的。我們可以把它想成寫作文,即使大綱已經完善,若有新的想法,而且必須被加入,大綱是需要調整的。Aeschylus的三部曲,就是在調整那個架構。所以,當時的民主投票,是他們加入的新公約。當發現投票無法解決,他們並不是否定這系統,而是加入新的元素,「第三者中立的仲裁者」雅典娜判定,並由她調和復仇女神與人民之間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