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苗栗頭份和錦市場

昨天一大早就趕到新竹山上,「宗親家族」掃墓,應該也是有三百人左右,當中我認識的沒幾個。中午,到一位苗栗頭份親戚家中小聚,和這位親家相談甚歡,最感動的是,親家公已經快80歲,還天天下田耕種,種稻、種菜,親家公本來是上班族,退休後開始學種稻米和種菜,當成運動,也當成學習,他說,因為種田,和其他農友常常請益,還交到不少朋友。聊著聊著,他還帶我去參觀他的田地。面對新插秧的一片大地,我感動地落淚。

我感動,因為我們的食物,一粒米、一片菜,都是來自老天的恩惠。這一種心情,和我到錦市場看到一包包的菜相似。也許現代人生活太富裕,「吃太飽」了,所以不能體會食物提供我們生存的重要意義;每每回到田地、或是看到市場裡的菜,我都提醒自己,感謝老天爺、感謝辛勤的農夫、感謝菜販.....,我吃一口飯、一口菜原來都經過好多人的幫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