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金門與柏孜克里克




書上插圖。柏孜克里克石窟#20僧都統供養像

晨間,翻閱飯店的書,驚訝此畫的出現,畢竟我七月才去新疆吐魯番。 還沒寫完新疆遊記,插圖提醒我要及時記錄旅遊見聞。

我與柏孜克里克石窟緣淺也緣深。緣淺,因為沒親自參訪此石窟。

緣深,所以在不同之地收集到相關資料,我在吐魯番博物館有看到千佛洞的展示品,在烏魯木齊博物館買了一本書《北庭高昌回紇佛寺壁畫》,金門的金湖飯店我第三次相遇。

維基百科的介紹中提到還有摩尼教洞窟與壁畫,這點陳大川老師演講時也提及。




##維基百科介紹: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維吾爾語:بېزەكلىك بۇددا غارلىرى‎;拉丁維文:Bëzeklik Budda Gharliri),位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是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始鑿於南北朝晚期,為高昌地區的佛教中心[2][3]。其佛洞現存57個,其中40個還存壁畫,內容大多描述佛教故事及佛像,其中還有摩尼教洞窟、壁畫,是世上少有的保留摩尼教文化場所。它也是吐魯番現存洞窟最多、壁畫內容最豐富的石窟群[4]。




吐魯番博館千佛洞的展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