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20140114 苦楝

我看人間有三種大苦,但哪一個最痛苦? 第一,費盡心思,努力不懈,一場空,終不得。 第二,費盡心思,努力不懈,總算獲得,但非期待之物,且不能丟棄,終身受苦。 第三,費盡心思,努力不懈,總算獲得,歡喜不已。但一日之間,不見了,且永遠無法尋回。

我左思右想,真的都苦! 特別是陷在其中時最苦,另兩種人都無法體會! 或許你們也注意到了,我們一生(不同階段或緣由)都曾面對過這三種苦,試問我們是怎麼走出來的?

常常友人訴苦,但我必需說聲抱歉,天生樂觀愚鈍的我,真的無法體會這些苦。第一,如果我努力過,我就覺得夠了,得與失都不屬於我。第二,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事物,總有意義,總有美好的角度。第三,我的哲學是,世間萬物,或許我們有使用權,但沒有擁有權! FB的好友還加註,生命和靈魂亦是如此!

也許有人笑我,說的容易,做的難! 的確! 這時我還有一法寶,傻傻一下! 我傻,所以有飯吃就心滿意足! 我傻,有書可以讀,感覺真棒!還有親朋好友相挺,太幸福了! 還可以每天看花草樹木,真美好喔! 仿照詞牌《漁歌子》,譜出心中感受:

《漁歌子》
苦楝樹下壯志飛,傻人慢步樂悠遊。
我讀書,人笑癡,看樹看花永不悔。
















錄兩首大師之作:
   李珣《漁歌子》
避世垂綸不記年,官高爭得似君閒。
傾白酒,對青山。笑指柴門待月還。

張志和《漁歌子》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