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京都之謎。金閣寺與一休和尚

已經很多年沒出國,因為很難忍受搭飛機和外宿,這次因為某些機緣,勉強自己出去走走。       選擇京都,因為我周圍有不少京都迷,有人曾住京都多年,有人則進出京都多次,我很好奇,為什麼一個城市可以讓人願意一去再去?
       我對日本的認識,一半來自日本卡通,一半來自好友與媒體的報導。有一陣子,我每天趕回家看《一休和尚》,雖然小時候的一休是在安國寺修行,卡通常常出現金閣寺的背景。
然而,我們卻選擇參訪銀閣寺,只路過金閣寺。
       路過金閣寺,遠遠地可以看見大字山,近近地是親民的洛巴士。我還觀察附近的房舍,也有ㄧ些比較西式現代的房子。
       傳說有五山送火,是毎年8月16日(明治維新前為農曆七月十六)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的如意嶽(大文字山)等山舉行的篝火。因宗教、歷史的背景,又稱「大文字送火」。不過,我對日本歷史也了解有限,只覺得京都人願意如此經營與傳承歷史文化,著實令人佩服。

       我喜歡卡通裡的一休和尚,歡喜地過每一天,常保持良善與助人的心腸,用理性解決問題----還有,因為看這卡通,我養成每天早上掃地的習慣。京都走一走,發現很多京都人也有這個簡單平凡的習慣。貼金箔的古剎可能會吸引一些觀光客,但是,我猜京都迷真正愛的應該是種特別的京都風格。















______________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9%E5%9C%8B%E5%AF%BA_(%E5%8F%B0%E5%8C%97%E5%B8%82)台北市安國寺: 安國寺位於台灣台北市復興三路,為主祀釋迦牟尼之佛教廟宇。該建物興建於1935年,今為位於台北北投區之仿古廟宇建築。另外,該廟宇的組織型態為管理人制,祭典日期則是每年農曆之四月初八。

______________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5%B1%B1%E9%80%81%E7%81%AB

五山送火(五山送り火、ござんのおくりび)是毎年8月16日(明治維新前為農曆七月十六)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如意嶽(大文字山)等山舉行的篝火。因宗教、歷史的背景,又稱「大文字送火」。

在山上的字跡點火,據說起源於平安時代江戶時代,尚無定論。根據日本《雍州府志》記載,此儀式乃做為盂蘭盆會施餓鬼的民俗活動而舉行,在《花洛細見圖》也介紹此為「盂蘭盆會的魂祭」,所以在江戶時代前期到中期之前,有盂蘭盆會的特性。

用火寫大字,世無他例,大字相傳出自弘法大師空海。送火一說代表人體,火焰燒盡隱藏在身體裡的75種煩惱;又說如往黑盆中注滿清,讓水面映出燃燒中的火文字,喝下之後即可避免疾病上身。

五山送火是京都有名的民俗活動,和葵祭祇園祭時代祭並稱京都傳統四大節慶。 毎年8月16日在五山生火,將稱作精靈的死者之送到另一個世界。
大文字:位於京都市左京區淨土寺的大文字山,又稱如意嶽。晚間8時整點火。35°1′23″N 135°48′14″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