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宇治源氏物語博物館


2015年九月來到宇治,預定參訪許多景點,因為我並沒有讀過《源氏物語》,對日本文學也不懂 (我不會日文),所以原本規劃的行程,並不包含源氏物語博物館。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到了宇治,早上參訪平等院,午餐過後,雨勢漸漸變大,於是我們選擇到博物館,主要是為了躲雨。

〈霧雨京都‧紫式部宇治〉我已經提到,紫式部是我喜愛的墨水顏色,原來也是《源氏物語》作者,一位聰穎有才華、有主見的奇女子,寫出日本文學最偉大的小說之一。我碰巧有很多機緣和「紫式部」相遇,偶然、就是那麼偶然。


當下隨意拍一些展示內容,每一景都再現小說中的情景。不過因為缺少基本常識,霧裡看花,只覺得回到古早的日本宮廷與貴族世界。很多內容博物館的官網也有介紹(請參考 http://www.uji-genji.jp/ )。拍回來的照片總有一些特殊意義,每一個鏡頭都是一種選擇,我好奇為什麼當下會對一些場景與介紹特別有興趣,駐足多看幾眼?




















宇治十帖與棧橋


源氏物語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是以平安京城為舞台,而宇治則是第三部分的舞台。在本館還可體驗從“平安廳”到“宇治廳”的歷史紀行。從平安京城渡過鴨川,跨越山道,穿過通往宇治的街道(六地藏一帶),然後再渡過宇治川,就可到達故事的終點-宇治。










源氏物語的香,原來是種遊戲,當然茶道、花道、香道是日本三種雅道。
不過我比較有興趣的是香的原料,有取自植物、也有取自動物,自古皆然。
玩法:「源氏香」內有五種香,同種各五包,總共有25包。每次從25包中任意取五包,將香焚燒後,香爐依序傳遞一次,總共傳遞五次,遊戲者必須辨別出對應的組香,稱作「聞香」,後作呼應該組香的和歌一首。完全正確者在紙上記錄「玉」。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
圖書館藏書斐然,藏有《源氏物語》各種主題研究的書籍,還有各國翻譯本,我看到林文月老師的譯本時,雀躍不已! 館內當然也收藏其他中文翻譯本,等待研究《源氏物語》的專家們去尋寶。

雨依然未歇,我們佇立迴廊,賞庭院之美,聆聽雨聲,翠綠清淨一片,點綴串串紫珠。從躲雨,到賞雨,我在源氏物語博物館的最大收穫是心境轉變,帶回來的照片再次點醒我: 雨中的靜謐和雅緻,隨緣,珍惜每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