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禪之友和沙羅樹

整理從京都帶回來的一堆東西,發現這本《禪之友》,但不知從哪裡回這本小刊物,惠文社? 詩仙堂? 真的完全沒印象。推想我當時應該是被封面的南天竹繪圖吸引,隨手取回。

因為不懂日文,我看日文資料時,都透過圖片、加上一些漢字揣摩。隨意翻開這本2016年二月號《禪之友》一看,有一篇是玉峰寺住職.太瑞知見的文章介紹沙羅樹,左邊的方塊列出英文學名Shorea robusta,我開始網路漫遊,才知道這很像菩提樹的沙羅樹也是佛教經典中常出現的樹,太妙了!
《十住毘婆沙論》:「毘首婆世尊,坐娑羅樹下,自然得通達,一切妙智慧。於諸人天中,第一無有比,是故我歸命,一切最勝尊。」我可能還差一點,只有一篇日文文章介紹,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坐在沙羅樹下,通達大智慧。



___

(三)曹洞宗
佈教活動有:(1)法座活動的指導推進,家庭教化的推進與研究指導;(2)以寺院經濟研究會,確立寺院經營的方法,例如農村寺院問題,都市寺院問題及人才的發掘培養問題的研究改進;(3)農村巡迴傳道車有七輛;(4)電臺廣播。
   教育機構有:(1)駒澤大學,(2)駒澤短期大學,(3)駒澤大學北海道教養部,(4)岩見澤駒澤短期大學,(5)苫小牧駒澤短期大學,(6)愛知學院大學,(7)栴檀學園東北福祉大學,(8)尚有七所高等中學。
   集會活動有二十多種。
     印刷物有:(1)《宗報》月刊,(2)《禪之友》月刊,(3)其他不定期書刊有二十多種。
______________
維基百科資料:
Shorea robusta, also known as śāl, sakhua or shala tree, is a species of tree belonging to the Dipterocarpaceae family. 娑羅樹(學名:Shorea robusta shorea guiso),又名沙羅雙樹、缽羅叉樹、波羅叉樹,摩訶娑羅樹、沙羅樹、鶴林、鵠樹、無憂樹,為龍腦香科娑羅屬植物,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等南亞雨林之中。屬多年生喬木。樹身高大,葉為長卵形而尖,表面光滑,花淡黃色,萼及花瓣外有灰色剛毛。因為氣味芳香,木材堅固,可以用來製作傢具或建材,又可供作藥用或香料。佛教視之為聖樹之一。

New leaves with flower buds at Jayanti in Buxa Tiger Reserve in Jalpaiguri district of West Bengal, In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